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西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

Departamento Econômico e Comercial da Embaixada da República Popular da China na República Federativa do Brasil

首页>巴西概况>地理

来源: 类型:

巴西的地理,行政区划和自然资源

一、地理
巴西位于南美洲东南部。北邻法属圭亚那、苏里南、圭亚那、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,西邻秘鲁、玻利维亚,南接巴拉圭、阿根廷和乌拉圭,东濒大西洋。国土面积854.7万平方公里,海岸线长约7400公里。领海宽度为12海里,领海外专属经济区188海里。
巴西有4个时区,巴西利亚、圣保罗、里约热内卢等巴西东部地区,被称为巴西利亚时区,比格林尼治时间晚3个小时,比北京时间晚11个小时;马托格罗索州、南马托格罗索州比巴西利亚时间晚1个小时,阿格勒州和亚马逊州比巴西利亚晚2个小时,其东部岛屿比巴西利亚时间早1个小时。每年10月第2个星期日至来年2月第2个星期六,巴西利亚、里约热内卢、圣保罗以及中南部地区其他8个州实行夏令时(时钟拨快1个小时),当地时间比北京时间晚10个小时。

二、行政区划
巴西全国共分26个州和1个联邦区。各州名称如下:阿克里,阿拉戈斯,亚马孙,阿马帕,巴伊亚,塞阿拉,圣埃斯皮里图,戈亚斯,马拉尼昂,马托格罗索,南马托格罗索,米纳斯吉拉斯,帕拉,帕拉伊巴,巴拉那,伯南布哥,皮奥伊,北里奥格朗德,南里奥格朗德,里约热内卢,朗多尼亚,罗赖马,圣卡塔琳娜,圣保罗,塞尔希培,托坎廷斯,巴西利亚联邦区。州下设市,全国共有5564个市(2011年3月)。
首都巴西利亚(Brasília)位于中西部,是巴西的政治中心。1960年设为联邦区,旨在开发巴西广大内陆。该市由一个中心城市和十多个卫星城所组成,行政划分上该区相当于州。联邦区共有常住居民256万人。圣保罗是巴西最大城市,是全国工商、金融、交通中心,东南100公里有南美最大的海港桑托斯港。目前市区常驻人口1131万人(2011年),由圣保罗市及其周围38个卫星城组成的大圣保罗面积8051平方公里,人口约1968万人(2011年),为南美第一大城市和世界第四大城市。里约热内卢是巴西第二大城市,人口635万人(2011年),是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和巴西第二大港口。

三、自然资源 巴西矿产、森林、土地和水资源丰富。已探明铁矿砂储量333亿吨,占世界总储量9.8%,居世界第五位;年产量3.7亿吨,居世界第二位;出口量也位居世界前列。巴西29种矿物储量丰富,镍储量达世界总储量98%,锰、铝矾土、铅、锡等多种金属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10%以上。铌矿储量已探明410万吨,占全球产量的97%。此外还有较丰富的铬矿、黄金矿和石棉矿。煤矿探明储量101亿吨,但品位很低。2007年以来,巴西在东南沿海相继发现大油气田,预计石油储量将超过500亿桶,有望进入世界十大石油国之列。2012年生产原油7.21亿桶。森林覆盖率为60.7%,木材储量658亿立方米。水资源丰富,拥有世界18%的淡水,人均淡水拥有量29000立方米。